在1925年約里奧接受了一職位,擔任居里夫人的特別助理。第二年他和居里夫人的長 女伊蓮結婚,成為最佳的科學伴侶。約里奧為一化學家,伊蓮則為物理學家,配合得很好 。但是在他們早期的研究生涯中,失敗居多。他們未能發現中子,誤判中子為加馬射線。 他們錯過發現正子的時機。但是由於他們不斷地觀測各種粒子,終於發現人工放射性,為 他們最大的成就。

約里奧和居里注意到,用阿伐粒子撞球鋁時,會發射中子和正子。但是 只要阿伐停止撞擊,中子的發射立即中止,但正子的發射卻不然。經他們仔細的分析後證 實了用阿伐撞擊鋁會產生磷,而磷會發射正子。他們不但是首先發現人工放射性,也是首 先用實驗證實核轉變,由一種元素轉變成另一種元素。

在發現人工放射性之前,可用於醫學及科學研究的放射性物質均屬於天然產生的。現 在可用人工的方法產生不同種類的新放射性同位素,其影響何其大。他們因而榮獲1935年 的諾貝爾化學獎。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們協助搶運重水到英國,德國雖控制了法國和 挪威,卻無重水可用於發展原子彈。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他們則致力於建造法國第一 座核反應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