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其他傑出的科學家一樣,赫畏希的發現影響20世紀的科學界,在1911年拉塞福指定他去完成一件工作,他雖無法達成,卻很意外地有一項重大的發現:放射示蹤劑。赫畏 希剛加入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群以調查鐳D(即鉛210)的放射性質,由拉塞福主其事。 拉塞福正在煩惱於他的分析過程,因為鉛干擾了鐳D的分析。當時他並不知道鐳D就是鉛 的放射性同位素,誤以為可藉化學方法分離出鐳D。於是拉塞福告訴赫畏希,試從鉛中分 離出鐳D。

這件不可能的工作赫畏希完全挫敗,但是在失敗之餘,赫畏斯卻想到藉放射性同位素 可用以探討穩定(非放射性)原子的行為,也就是放射示蹤劑的技術。這項技術的分析能力 可說是舉世無雙。

赫畏希不但首先使用放射示蹤劑技術於動物和植物,而且是使用天然和人工放射核種; 他也是第一位用穩定核種如氘水測氫在人體的移轉。由於他的發現而榮獲1943年諾貝爾化 學獎。

他又研究中子活化分析技術,就固態的樣品而言,這可說是最有力的非破壞性的元素 分析法。除了放射示蹤劑和中子活化分析,赫畏希最大的發現是鉿(Hf)元素,這對於元素 週期表的組成完整貢獻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