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年查兌克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註冊入學,意外地發現自己走上物理的道路。他原本是要攻讀數學,但卻害羞而不願道出,將錯就錯留在物理的領域,想不到卻成為本世紀 最傑出的物理學家之一。

1913年他完成碩士學位,就到德國與蓋革(H.Geiger)共事,在那 裡他是第一位證實貝他粒子的能量帶有某種範圍,一直到最大值。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時 ,他被困在德國,並被囚禁於一個跑馬場的馬廄裡。戰爭結束後他立即返回英倫,並參加 拉塞福的研究群。拉塞福正在思索不帶電的次原子粒子的存在而引起了查兌克的好奇心, 於是乃開始一連串的實驗以證實這種粒子的存在。

開始時,所有的實驗都失敗,到了1930年波赫與貝克(W﹒Bothe and H.Becker)描述一件不尋常的事情,用阿伐粒子撞擊鈹金屬 會產生另一種穿透力非常強的新的加馬射線。查兌克認為這種不尋常的加馬射線頗符合拉 塞福所思索的中性粒子。1931年底,約里奧—居里夫婦(居里夫人女婿與女兒)宣稱此穿透 力強的新「加馬射線」會從石蠟撞出高能的質子時,仍相信它是一種加馬射線,但查兌克 認為此並非加馬射線,乃繼續他的實驗工作,終於在1932年,證實此新加馬射線乃是具有 與質子同等質量的中性粒子,而命名為中子,並榮獲1935年諾貝爾物理獎。

中子提供物理學家一最好的工具以探討原子的構造。它還能產生很多新的放射性同位 素甚至誘發核分裂之鏈反應。波赫稱讚查兌克的發現為核子物理歷史的開端。